2021年5月17日

支票兌換

    最近剛好有個兌換支票的機會,順便記錄一下人生第一次領支票的經驗

    我收到的支票是合作金庫商業銀行開出的,而我去兌領支票的銀行是台新銀行

    在出發前,除了上網爬文該怎麼領支票的相關文章外,我也打了合庫銀行以及台新銀行的客服做確認。

    我到台新銀行兌領支票大概只花了15分鐘,填寫一張表格,以及支票背面。

    填寫的部分可以到銀行後再寫,行員會教你,如果寫錯會很麻煩喔。

    支票兌換是有一定期限的喔,記得盡早兌現。


    一、拿到支票請先檢查內容是否無誤

      檢查支票內容是否正確無誤,只要任何一個地方不對都可能影響到你兌現喔。

      支票必要內容如下(根據票據法125條記載)

    1. 印有【支票】兩個字
    2. 金額(以大寫書寫)
    3. 付款人之商號及發票人簽章
    4. 發票年、月、日
    5. 付款地
    6. 受款人之姓名或商號


    二、確認支票標記

      支票標記會影響到誰可領這筆錢,可領現或只能存入戶頭。

    1. 憑票支付,若有填上受款人姓名,僅受款人能去銀行兌現,通常會與禁止背書轉讓一起註記;若空白,則任何人都可以兌現。
    2. 禁止背書轉讓,若有該戳記表示僅受款人能去銀行兌現且不能轉讓支票。
    3. 左上角兩條平行線,表示只能存入受款人的銀行帳戶;反之,則可以選擇領現金存入帳戶
    4. 沒有以上註記,表示任何人都可以領,領現金或存入帳戶都可以。

    以我的支票為例,我有憑票支付及禁止背書轉讓的註記

    所以我只能本人領取,領現或者存入帳戶都可以。



    三、出發領支票前請先確認

    1. 支票本人(請不要折到)
    2. 雙證件(身分證、健保卡/駕照)
    3. 印章

    四、支票背面資料填寫

    如果你是第一次領支票,建議到銀行後根據銀行行員指示填寫較妥當。

    以下提供我根據行員指示填寫的內容給大家做參考


    五、結論

    領支票不難,搞清楚誰可以領、支票本行存入或跨行存入,該帶的東西都帶著就可以出發了;不清楚事前都可以打銀行客服電話詢問,馬上就有答案。

    我目前的經驗都是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的支票,台新銀行存入。

    我的兌現過程簡單來說就是,拿到支票=>確認開票日=>去銀行=>填寫單據與支票=>隔天入帳

    行員都說要等三天入帳,但我入帳的時間都蠻快的,不知道是不是銀行效率都很好的關係。


    參考資料 Reference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