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5日

Synology NAS DS1815 8bay RAID6 群暉 NAS RAID6製作全紀錄

    最近和朋友買了一台二手的NAS設備,一直想建造自己的私有雲來做資料備份,終於有機會來實做看看。

    我的設備清單如下

    • Synology NAS DS1815 8bay
    • Toshiba NAS碟 N300(7,200 RPM / 128mb Mo Cache) 4TB * 4
    • Transcend SSD 128GB * 1

    軟體版本如下

    • PC-OS Windows10
    • NAS-OS DSM v6.2.4-25556
    • Synology Assistant v7.0-50029

    一、NAS設備初始設置

      1.準備好你的硬碟

    Toshiba硬碟包裝的蠻好的,緩衝氣墊還蠻厚的



    盒內有硬碟本體、產品說明、保證說明


    硬碟本體


      2.取出NAS的磁碟槽

    每槽紅圈處位置輕按一下,該磁碟槽的卡榫會彈起來


    接著順勢將磁碟槽往外拉出來,基本上水平的拿出來是不費力的喔,如果很卡請調整角度。


      3.將硬碟放入磁碟槽並扣住,請確保硬碟有扣好不會亂跑喔

    裝硬碟前,硬碟槽卡榫記得先拆下,圖中食指位置有個Pull圖示,向外推拉,卡榫就會起來囉,但因為是塑膠的,請溫柔對待,別太暴力用斷啦。


    卡榫拆下來的樣子


    硬碟放入磁碟槽的樣子



    記得將卡榫扣好,並確保硬碟有確實扣住。


      4.將磁碟槽放回NAS中

    放入時順順的推進去,最後要有卡一下的感覺,才是真的有將硬碟卡進NAS中喔。


      5.插上電源線及網路線,按下開機鈕



    在等待NAS開機時,請先到Synology官網下載Synology Assistant工具並安裝。


    設備開機,聽到逼~ 一聲後,在你的PC上打開Synology Assistant,如果沒有出現NAS設備,請點搜尋


    之後先點選你要連線的NAS主機,再點連線,會跳轉到瀏覽器登入畫面



    二、製作磁碟陣列RAID6

    在製作磁碟陣列RAID前,請先進到【儲存空間管理員】


    進到【HDD/SSD】頁籤中確認硬碟是否都有讀取到,若沒有讀到,請確認硬碟是否有裝好!(記得先斷電)

    以我的硬碟為例,我共裝了五顆,第1槽是SSD,第2-5槽是裝HDD


    接著到【儲存集區】頁籤裡的儲存集區,點選新增按鈕


    依個人需求選擇效能或彈性,我個人選擇【較佳的效能】


    接著選擇你要做的磁碟陣列類型,我個人是做RAID6,最少需要4顆硬碟,最差情況可同時壞兩顆硬碟,備份能力算蠻好的,可惜空間只有(N – 2) x (Smallest HDD size),像我4顆4G做完RAID6只剩2顆4G的空間可用。


    如果你想了解磁碟陣列各類別間的差別,Synology官網有做成表格及圖例,一目了然可多加利用喔

    圖片內容來自Synology官網

    圖片內容來自Synology官網

    接著選擇你要做RAID的硬碟是哪幾顆


    接著會跳出提示問你做RAID會刪除磁碟裡所有資料是否繼續? 因為我的是全新硬碟,直接果斷繼續。

    確定後硬碟就被格式化囉!! 請確認硬碟內沒有重要資料再點確定喔!!

    最後會再讓你做最後確認。


    之後就進入同位元資料一致性檢查漫長等待之中。。。


    同位元資料一致性檢查從早上十點等到下午快六點,將近8個小時,終於好了,好漫長阿。


    三、磁碟陣列做Data Scrubbing(資料洗滌)

    根據官方文件所述如下,簡單說就是定期做可以確保硬碟資料的一致性,有做有保佑的概念,但並不是說做了硬碟就永遠不會壞喔。

    Data Scrubbing 的功能為資料維護,用於檢測儲存集區。Data Scrubbing 有以下兩種類型,將依序執行:

    • 檔案系統 Scrubbing:此功能可用於 Btrfs 檔案系統上的儲存空間。若偵測到任何與總和檢查碼不一致的資料,系統會嘗試使用備份來修復資料,並將檔案路徑記錄於日誌中心。
    • RAID Scrubbing:此功能可以修復所偵測到的不一致資料,適用於採用 SHR (由三顆以上的硬碟組成)、RAID F1、RAID 5、RAID 6 的儲存集區。

    進到Data Scrubbing畫面點選設定排程


    依自己需求設定週期,一個月/三個月/半年/一年


    選擇執行目標,勾選你要做儲存集區。


    設定完的排程


    四、新增儲存空間

    進到頁籤【儲存空間】,點選新增按鈕


    因我是要在儲存集區上建立儲存空間所以選自訂


    選擇已存在的儲存集區


    選擇儲存集區1


    選擇Btrfs


    配置儲存空間容量


    再次檢查設定


    儲存空間設定結果


    五、SSD快取製作

    點選頁籤【SSD快取】,點選新增


    因我只有一個SSD所以只能做【唯讀快取】,當你有兩顆SSD以上就可以選擇【讀寫快取】。


    選擇SSD及儲存空間


    配置SSD容量,因我目前的SSD只需要服務一個儲存空間所以直接最大化全給啦。


    套用後等待一下就會看到SSD快取已經做好啦


    六、設定共享資料夾

    進到頁籤【共用資料夾】,點選新增


    設定共享根目錄資料夾名稱,選擇對應分享的儲存空間。


    對共用資料夾加密,這邊先不加密,若想加密後續可啟動金鑰管理人功能來對資料夾加密。

    加密有一定風險,若選擇加密,請務必保管好你的金鑰,否則金鑰遺失,這些加密資料很有可能再也開不了。

    加密雖然可增加資料安全性,但相對也會降低資料存取效率,每次存取資料都得先經過加解密的程序。


    因我放NAS的資料主要為照片+文件,所以我會勾選啟動資料總和檢查碼,如果你的資料包含資料庫,官方是不建議勾選。

    空間配額,我這邊是全給。


    確認設定內容,沒問題就點套用。


    權限設定,我將系統預設的admin與guest都關掉讀寫權限,只給我自己新增的使用者存取權限,到這共享資料夾就設定完成。


    usbshare1是我另外插在NAS上的隨身碟,可以忽略它。


    七、網路磁碟機設定

    之後請切到頁籤【網路】,確認你的系統名稱


    回到你的桌機或筆電上,開啟檔案總管,輸入路徑"\\NAS系統名稱",所以我的路徑如下圖


    第一次連線需要輸入帳號密碼認證建立連線,可勾選記住我的認證,下次就不用輸入帳密。


    通過認證後就可在資料夾中看到我們剛剛建立的共享資料夾【nas】


    為了方便日後我們存取,可以對這個共享資料夾建立網路磁碟機


    選擇對應的磁碟機,我這邊用Z:磁碟機


    完成後就會在檔案總管左手邊的磁碟機列表裡看到啦。


    這裡在分享個小功能,若日後有頻繁用到的資料夾可以把它放在Windows的工具列上,操作方式如下圖


    這裡可選擇整個磁碟機,或選擇常用資料夾,因為我還沒有放任何資料,就先選擇磁碟機,之後都還可視需求調整。


    工具列上就會有該資料夾的鏈結,之後快速點兩下就可以進到該資料夾了,是不是很方便呢!


    八、安裝心得

    個人覺得Synology的UI/UX做的蠻好的,以我做到目前為止的體驗來說都蠻順暢,不會突然不知道要去哪,用詞遣字也都蠻淺顯易懂,除了少部分專有名詞需要上網查一下,一回生二回熟。

    大家不要以為NAS裝到這就結束囉,雖然已經可以使用,但安全性仍有蠻大的潛在問題需要做預防(防堵),下一篇就來寫怎麼做安全性的設置。

    另外關於重要的資料備份一直有個3-2-1的觀念在流傳,分享給大家

    1. 3份備份
    2. 儲存在兩種不同設備上(NAS+外接式硬碟/PC/NB)
    3. 1份備份放在異地。

    雖然我自己還沒能達到這樣的境界,但是算是一個蠻好的方向。

    祝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OK的備份方式。


    延伸閱讀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